池鱼

もしかして相思相愛?

Voice Newtype NO.68 浅沼晋太郎部分

【浅沼晋太郎文字部分】
【自汉化/请勿转出lofter】

浅沼晋太郎

舞台也好、声音的工作也好,都是因为喜欢着人类才持续至今。

在美大潜心研究电影制作。毕业后担任广告和杂志文案,并为广播剧和舞台剧的脚本执笔。在这之中,06年以声优身份出道的,浅沼晋太郎。虽然如今作为声优的对外印象占比较强,实际上他还有导演,脚本家,和演员的身份。他作为创作者在业界内大放光彩,却说「对自己没有信心」。会被他这样的反差所吸引也是必然的吧。

——度过了怎样的童年时光?
我小时候是个电视迷呢。开始懂事后,经常被父母带去电影院,也看ドリフ(漂流者,原为日本乐队,后成为以演出短篇喜剧闻名的组合)的节目,还会看「少年jump」。不过动画几乎没有看过。我住的小村子几乎没有放送局,说是会放送动画,其实只是把当时的大热门在傍晚重播而已。

——说喜欢看电影,可以理解为喜欢故事所构造的世界吗。
我觉得就是如此。还有说到孩童时期的话,我的祖母和母亲曾经是教日本舞的老师,所以我从4岁一直到初中三年级都在练日本舞。当时虽然并不喜欢,但是现在经常从共演者那里收到类似「在舞台上脚步声完全不吵呢」「跳舞的姿势很棒」的评价,所以我想大概是多亏了我练过的日本舞吧。

——在那之后,是如何对舞台剧产生兴趣的?
我不是自己对舞台剧产生兴趣的。原本我是想当制片人,在多摩美术大学的演剧映像专业学习制作电影。大四时被演员专业的同级生,和作为研究生留在大学的前辈委托了写剧本。我说我没写过舞台剧的剧本,他们反而说这样更好。所以起始就是我还在忙着制作自己的电影,同时还在写三本剧本。毕业后我在一家设计公司做撰写广告文案的工作,忽然被前辈招揽「我组了个剧团你来当我的专属作家」。我想着剧本的话一边工作一边写也可以吧,就变成了一边做文案的工作一边写剧本。

——在做了许多「写作」相关的事情后……。
折中办法就是舞台剧,这个说法应该比较切实。当时,前剧团“惑星ピスタチオ”(已解散的一个剧团)的西田沙特那桑经常给我一些划时代的演出工作。也就是需要演技的演出,后来在西田沙特那桑出演的「飙速宅男」舞台剧中也被活用。大学时代第一次看舞台剧时,我打心底感叹到「还有这样的演出啊!」于是以沙特那桑为契机,我变得开始关注很多舞台剧了。

——浅沼桑开始自己出演舞台剧的契机是?
这个也是,不是我自己想要成为演员的。但在大学拍电影时,有不好解释或是危险动作部分的角色,都是我亲自去演的。还有就是高中打工时,有过穿着英雄秀(一部电影)的人偶服跳日本舞的经历。是我对于被人注目着做事没什么抵抗,仅此而已。当专属作家时,被客人问「剧本家还要去想演员的台词的吗?」我在心里「诶」的惊讶了(笑)。那个时代竟然还有认为「台词全是演员即兴发挥」的人在呢。虽然都说演出开幕后舞台属于演员,我还是觉得把这些再当做是我的东西一点点也没关系吧(笑)。而且主宰的前辈对我说了「下次公演我也上场」,我也渐渐地开始参与上台演出了。

——06年被选为「ZEGAPAIN」的主人公十冻京后,以声优的身份出道。
后来我开始自己创业,我自己主宰的剧团中也有出身于声优养成所的人,我也写过有声优出演的event台本,就此了解到有「声优」这样一个职业。还有,casting事务所那边录取了剧团全员的声音样本,给过我们广播剧或radioCM的解说这样的工作。于是自然而然的开始有动画试音的工作上门,但是剧团从未接受过。期间发生了各种各样的事,剧团面临解散,在我已经准备好回老家时,得到了「ZEGAPAIN」试音合格的消息。所以,「ZEGAPAIN」是将我留在东京的一部作品。后来我才知道,那时候音响监督曾称赞我的演技很有趣味,几度送来试音的工作呢。我几乎没有实力可言。仅仅是运气很好罢了。

——说不定是因为浅沼桑生性隐忍,才上周围人都想帮助你呢。
不,我倒觉得没有这回事。我给人的第一印象一般都是非常糟糕的(笑)。经常被人说「刚开始和你合不来啊」。虽然我是东北人但脸意外的长得还不错吧。而且我还童颜,以自由职业者身份做写作相关的工作时,经常被人低看,被狠狠地压价。我为了不被人轻视而染了金发,结果被人认为我很轻浮(笑)。但实际上我很怕生的。因为没法很流利自然地说话,周遭的人就会认为我「看起来好可怕」「给人感觉好糟」。现在虽然稍微变好一点了,大体上还是这种感觉,很容易被人误解(笑)。

——出演以演剧为主题的游戏的人物 茅ヶ崎至,对于很熟悉舞台的浅沼桑而言,都留下了怎样的回忆呢。
听说是以演剧和小剧场为主题后,我感到十分开心。不仅限于2.5次元的舞台,「A3!」也在让对演剧关注不多的人提起兴趣。这对于不甘心让舞台剧一直是从属文化的人们而言,实在是一个值得感激的活动。如果游戏开发商和参与制作的工作人员们,能因此真正喜欢上戏剧和舞台的话,也令人开心。

——认识了至他们MANKAI企业中的各位后有什么想法?
我觉得他们都是被上天眷顾的人呢。实际生活中的舞台剧演员,面对的都是因为各自的打工而无法集中排练、因为没钱而只能吃卷心菜大杂烩这样的现实(笑)。

——对即是演员又活跃于声优届的浅沼桑来说,以声音来演绎戏剧的魅力是?
虽然舞台常常被人误认为会有很多条条规规,但我觉得,为了“演绎”而站在舞台上的演员们,一直都是随心所欲地在出演。同样的,声优也是在被他人定下的规矩中,将自己的演技融入其中的工作。但想着必须要贴近角色和角色的感情,我认为反而是声优的演出有很多束缚和压制。我认为,出演舞台和电影的演员,和在麦克风前演绎的声优,是完全不同的工作。

——最后,请浅沼桑分享一下创作的原动力。
我曾经在event上无意识说过「因为喜欢人类我才写喜剧的哦」。虽然我自己并不记得(笑)。可能是因为我认生,或者是因为不想惹人嫌而一直努力不说多余的话才忘了吧……。如果不喜欢人类的话,就不会做要与众多的人打交道的工作了。如果我变得讨厌人的话,我觉得我会迅速辞掉声优的工作。

——结果似乎还是离不开戏剧呢。
如果发生了什么令我震惊的事,或者忽然让我移民去美国的话,说不定就会转行了(笑)。我不太自信也没什么执念,到了这个年纪,也不太明白自己的事啊。

——

顺便出这一本的浅沼以外的切页

评论(6)
热度(9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池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